阿努

BCO相关科普

关于实际说法和BCO设定的差别:

(实际说法考据均来自草野巧的《图解炼金术》)


——

喀巴拉中的宇宙阶层:

喀巴拉将宇宙从上至下分成【流出界】(Olam Atziluth)、【创造界】(Olam Briah)、【形成界】(Olam Yetzirah)、【物质界】(Olam Assiah)四个阶层。其中每个阶层都有一株【生命之树】。

生命之树:这棵树是由编号1~10的10个球体的属性(Sephirah,Sephirot的单数型),和连接各球体22条通道所组成。10这个数字是宇宙之基础,22是希伯来语字母的总数。是以此【树】已经涵盖了宇宙的一切。


BCO的世界:

BCO的世界包含流出界和物质界,流出界生产的以太和元素传输至物质界构成生命体和物质,物质界死去的生命体或物质腐烂会消散成以太和元素回到流出界,以此形成循环。


——

历史中的炼金术:

英文【炼金术】(alchemy)源自阿拉伯语的【技术】(alkimia)一词。【al-】是阿拉伯语的定冠词,相当于英语的【the】。至于【kimia】则有此一说:此词源于埃及语的【黑土】(keme),是古代用来指称埃及的用语。如此推论,则炼金术的原意应该是【埃及的技术】的意思。而现代英语的【化学】(chemistry)也是从炼金术演变而来。

在此必须特别说明的是,所谓【技术】对古代人来说,其实并非属【人技】而是【神技】。冶金、金属加工、染色、制作玻璃、建筑,全部都是神明技艺的重现。古代的工匠与宗教、魔法可谓息息相关,所以每次工作前都会先献祷、举行各种仪式。

或许是因为前述背景之故,炼金术师多偏好以秘教形式传授自己的技术和知识。此处所谓秘教形式意指不可将炼金术知识泄漏给外人知道。正因如此,炼金术师记载的炼金术知识才会充满各种各样的象征寓意与谜题,非一般人能理解和参透。

炼金术是把人类变成和神明同等存在的技术。换句话说,也就是将人类这种不完全的存在变成像神一样的完全的存在。因此,透过具体思考推论便可发现,炼金术的的确确可以视目的而有各式各样不同的应用。

在炼金术所有的应用例子当中,最有名的当属将铁、铅、铜等贱金属变成黄金的【黄金炼成】;因为古代与中世纪的人认为贱金属是不完全的金属,而黄金则是完全的金属。为人治病、长生不老也都是炼金术的重要目的,因疾病是种不完全的状态,而长生不老则是完全的状态,于是制作能治愈一切病痛的万能药物(灵药)亦成为炼金术的另一个重点项目。除治疗疾病以外,许多人也认为这个灵药具有将贱金属变成黄金的力量。

此外,若欲使不完全的人类成为神一般完全的存在,灵性方面的条件远比肉体上的条件来的重要,是以提高人类灵性亦成为炼金术师行使炼金术之目的。中世纪欧洲的炼金术流行制作贤者之石,此物是否由灵药发展而成,并不可知。

简单地说,贤者之石就是万能的石头,它非但能炼制黄金、使人长生不老,甚至还可以让人隐形或号令众天使。而且若人类能够成为与神同等的存在,那么也理应也能用炼金术来创造人类才是;于是有些炼金术师遂主张炼金术可以创造霍姆库鲁斯(人造人)。


BCO的炼金术:

BCO的炼金术比起现实的神话技艺更像是这个世界的科技,结合了魔法和技术的存在。能够炼制出各种药物,或是带有魔法的物品,也可结合咒语使用,等等。

一些高级的炼金术师甚至可以给后世留下炼金法阵,使得部分炼金术的过程在法阵中得以实施。

由于世界观为架空,因此科技阶段则是中世纪风格的现代技术,但没有网络及电子相关设备。


——

现实中的喀巴拉和魔像:

犹太秘密宗教喀巴拉跟欧洲炼金术同样,他们也认为通晓奥义、完全的义人(Tzaddiq,犹太教用语,指体现犹太教理想的人。)能够行使与神同样的创造力量。

炼金术师能够制造荷姆克鲁斯,喀巴拉也能同样制作名为魔像的人造人。

不同的是,荷姆克鲁斯是炼金术以化学操作方式所造,而魔像则是用喀巴拉的【语言之炼金术】制成。

喀巴拉主张所有的字母、话语与数字皆蕴藏着神秘的魔法力量,只要能操作这股力量,人类也能跟神一样创造出动物与人类。

对通晓喀巴拉教义的义人而言,制作魔像似乎并非难事。

据传在很久以前,有些犹太教的拉比(导师)就已经能够创造人类或动物。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十六至十七世纪间活动与布拉格的犹太人拉比·罗乌(Rabbi Leow Judah ben Bezalel),据传他曾经让自己的魔像做家事,当做家仆使唤。”

(拉比就是犹太教的圣职者,乃指自古以来负责编纂、执笔犹太圣典塔木德的学者。中世纪以后乃指犹太会堂的说道者或犹太教共同体的精神领袖。然此处所谓领袖并非政治性领袖,只是负责地区宗教行事等事物而已。)

犹太教人造人的名字【魔像】(Golem)在希伯来语里有【初创尚未成型之物】【胎儿】等意思。

《旧约圣经》【诗篇】第139篇16写道【我仍是未成形的胎儿*,你的眼早已看见了】,此处【胎儿】的原文其实就是魔像一词。

(*:为求原文连贯,此处乃直译自作者的日语原文,中文版圣经并不作此译。

中文和合本旧译译作【我未成形的体质,就的眼早看见了】,新译则是【我被造的肢体尚未有其一,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此外根据犹太教的传说,神在第一个小时收集搜集尘土,第二个小时开始塑造亚当,第三个小时亚当成为形体透明的肢块,也就是所谓的魔像。第四个小时,亚当身体的各部分开始结合,第五个小时身体有了开口,第六个小时神赐予他灵魂,第七个小时亚当就能用自己的脚站立。


BCO的喀巴拉和魔像:

BCO的喀巴拉为魔法的一种,即为“语言的炼金术”,可以控制元素或自身魔力性质所打造的魔像为自己所用,甚至在被封禁的程度上能够起到通过语言文字操控他人的效果。由于这种程度被列为禁术,因此就算是Cross和Ink也只是一知半解的程度,并不能很好的使用。 


——

现实中的蔷薇十字团:

蔷薇十字团曾在十七世纪的欧洲引起爆发性大流行,是个与炼金术关系密切的精神运动。引起此风潮的关键是德国刊行的四本基本文书:1614年出版的《全世界之普遍性改革》及其附录《蔷薇十字团传说》,以及1615年的《蔷薇十字团的告白》和1616年的炼金术寓意小说《化学的结婚》。蔷薇十字团乃属秘密结社,上述文书又是匿名作者所著,所以当时的欧洲人根本无从得知蔷薇十字团究竟在何处,又有谁是蔷薇十字团员。然而仍旧有许多人跟蔷薇十字团思想产生共鸣,并且表明想要参加蔷薇十字团的意愿。


BCO的蔷薇十字团:

是Cross借书籍上名称和Ink一同建立的佣兵团,在旅行路途中一路贴出布告招揽团员,主要对外宣称目的是解救痛苦之中的人们,实则是为了寻找到能够让Ink获得灵魂和情感的线索。后假解散,但蔷薇十字团的团员们一直在努力救济因Dream统治而感到苦不堪言的贫民们。


——

历史上的占星术:

古代人相信天体的运动会对人类的命运和地上的事物造成影响,同样的炼金术师也相当重视占星术式的思考。炼金术与占星术的关系当中,七大金属与七大行星之对应,以及四大元素与黄道十二宫的对应关系尤其特别重要。占星术认为天体共有七个行星,每个行星各由一位神明执掌。古代人受其影响而认为地上共有七大金属,并将各行星与各金属结合,亦即金=太阳、银=月亮、水银=水星、铅=土星、锡=木星、铁=火星、铜=金星。炼金术师亦承继此思想,认为各金属会在相对应的行星影响下成长。



BCO的占星术:

BCO的占星术是一种通过观测和感知受到流出界影响的物质界天空状态的技术,注重培养使用者对于以太和元素的敏感能力。比如可以通过星象得知第二天的天气温度,又或者提前预知天灾,又或是何时元素和以太浓郁适合炼金等等一系列用途。


——

历史上的霍姆库鲁斯:

意欲模仿神明创造天地的炼金术师当中,亦不乏有炼金术师认为既然神能造人,炼金术同样也能造人;他们把这种人工制造的人类叫做霍姆库鲁斯,此语是小人的意思。

有些人认为霍姆库鲁斯之说在相当早期的时候便已经流行于炼金术师之间。根据新约圣经使徒行传记载,三世纪时有位出身撒马利亚的魔法师术士西门(Simon Magnus),而炼金术学界则说此人正是首位制造出霍姆克鲁斯的炼金术师。此外,四世纪的炼金术师索席摩斯也曾经提及霍姆克鲁斯,十六世纪有名的魔法师阿古利巴(Heinrich Cornelius Agrippa)亦曾提及一种为名为爱罗尼(Alraune)的人造人。

然而真正使得霍姆克鲁斯之说为世人所知的,却是与阿古利巴同期的帕拉塞尔苏斯。根据帕拉塞尔苏斯的说法,霍姆克鲁斯乃是以科学方法处理人类的精液所制成。霍姆克鲁斯此说在德国尤其盛行,甚至还被採入民间传说之中。十八至十九世纪德国文豪歌德便受此影响,在他的巨作《浮士德》里写到霍姆克鲁斯,作者将其描述成一种无法离开烧瓶世界,羸弱妖精般的生物。拜歌德所赐,前述的描绘已成为霍姆克鲁斯的固有形象。

根据帕拉塞尔苏斯的理论,世界=大宇宙与人类=小宇宙乃呈完全对应关系,两者的结构完全相同。大部分炼金术师都认为世界是由硫磺、水银、盐三元素构成;帕拉塞尔苏斯认为人类也是同样,三元素乃灵魂、精神、肉体的形式体现。人类乃建立于与硫磺、水银、盐相对应的灵魂、精神、肉体此三种要素的微妙均势之上。所以身为医师的帕拉塞尔苏斯才会认为可用化学方法处理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物质来制成药品,治疗人类的疾病。霍姆库鲁斯的制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既然世界与人类都是由相同物质所构成,没道理不能用化学方法和同样的物质来创造人类。


BCO的霍姆库鲁斯:

原本用到精液的步骤由液态魔力或血液也可代替,同时如若将用到的活体素材改变为死物,可以制造出逆向的霍姆库鲁斯(不用在瓶中生活,可接触外界,无知,体型为正常大小。)

评论(1)
热度(16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您安
这里Anu(阿努)/千晓,两个都可以称呼
常驻QQ选手:1249667471
BCO(即DSAP)的创作者之一
另一位创作者是ssenrian太太

杂食佛系无雷点

BCO龟速更新番外/完善角色过去/增加没什么用的新设定中。

关注的博客